close

IMG_1272.JPG   IMG_1273.JPG    

2008/11/07

星期五的下午三點,結束工作泡了茶坐在游泳池邊聽音樂,開始Holiday

今天剛好是我來澳洲滿兩個月。本來想好好的打打日記,卻來了好幾個一樣早下班的人,一起在池畔聊天。

 

22歲瑞典女生教我說法文

Ohowa 是 goodbye

Mercy  是 thanks

A du tuwa gat sank sis sat wits nerth dis  是 1~10

 

   IMG_1276.JPG   IMG_1274.JPG

 看似悠閒的午後,我卻開始思考起為什麼在這個時候,自己會身處澳洲西邊青年旅館的游泳池畔。

 

澳洲或許不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,氣候不是太熱就是太冷,又一天到晚缺水,但是越來越多台灣人前仆後繼的跑來打工。我不是交遊廣闊的人,但呆在perth的兩個月裡,已經巧遇三個之前就認識的台灣人,應該不是澳洲太小的問題,而是這邊台灣人口密度太高了吧!

 

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想出Working Holiday這個slogan的人,在澳洲急需低階勞工的時候(當然在澳幣狂跌的2008年底,可能反而造成更多社會問題了吧!),用打工度假這麼美麗的名稱,吸引各國年輕人來幫他們做工。我不曉得來這邊的台灣人出發前存著什麼樣的想法,但是當一堆在台灣有一般工作的年輕人,來到異國的農場與工廠,聽不懂老闆與同事說的話,每天做著重複的工作時,心裡的又作何感想呢?我不過是在圖書館的咖啡廳打工,對大家來說卻是個『高階』工作,台灣勞工的時代真的來臨了嗎?有多少人是在Working Holiday的包裝下,從台灣職場中逃出來的呢?

 

之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時,到泰北訪問了很多到台灣工作的泰籍勞工,聽了他們工作的辛酸血淚史,也看到不肖雇主不人道的對待勞工方式。沒想到在幾年後的今天,我竟然也在Working Holiday的美麗糖衣裝飾中,澳洲成為外勞的一員。

 

在充斥著台灣人的backpacker中,有需多待業中的新生,也有些在這邊流浪了一兩年的老鳥,他們的工作是什麼呢?農場幫:每天幫果樹去蕪存菁,剪枝,採收;在花農工作的人有的在除草,有人在包裝,被澳洲毒太陽烤的焦焦的是一定的,還有人手指布滿玫瑰刺穿透的傷口,身上也到處是被樹枝刮到的傷痕;做到這種看天吃飯的工作,當然也要祈禱天氣狀況,有時太熱被陽光曬的頭昏腦脹,刮風下雨時也無處可躲;每天一大早就得起床出門,那時候沒有公車,只好結伴徒步去搭火車。有時天候不佳,看似要下一整天的雨,好一點的老闆會提早打電話告知員工需不需要工作,惡劣一點的可能就會等你四五點起床,冒著雨走到火車站,搭上火車再轉公車,到了農場之後,才跟你說今天沒有工作,你可以回去了。

 

在澳洲工作常常是很卑微的。在工廠的人似乎好一點,不用風吹日曬雨淋,工時也比較固定。但是聽說有人每天在油鍋旁炸丸子吸油煙,有人每天搬運重物,重複操做著機器,有人每天磨刀霍霍的切著菜總之這些都是在台灣不會想到的工作。

 

還有更多內幕嗎?為什麼這麼多台灣人要跑來這邊付出勞力?

 

在咖啡廳上班的時候,心中常常是百味雜陳的。一個月前才剛很得意在Toeic拿到聽力滿分,但剛到澳洲時卻老是在懷疑,他們說的是英文嗎?雖然聰明如我,在工作中即使聽不懂同事說些什麼,也大概都猜的出來他們想表達什麼、我該做些什麼,所以很快的得到同事的認同與肯定。但是當他們在我面前聊天時,一方面是聽不懂插不上話,一方面又覺得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的在自己面前說不想讓我知道的話,真的有被當作次等公民的感覺。這是我聽的懂一部份的感覺,其他的人呢?

 

這兩個月來,我一直不停的回想,當初在台灣時,我們是如何看待在台灣工作的外勞呢?對於假日的圓山教堂被他們佔據時的心情,對照聚集在車站的Frementle台灣團,澳洲人側目的眼光

 

人們總是不自覺的在心裡幫大家分類:上等人、中等人、下等人。上等人憐憫中等人,中等人斜眼看下等人。有朝一日,若是上等人發現上上等人的存在,或是中等人發現自己被當成下下等人對待時,階級到底是重新排序洗牌,還是大家終究發現這些狹隘僅在一念之間?

 

你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?

 IMG_1340 浮水印.JPG  

繼續閱讀

澳洲偶遇台灣公主

    請減速,我們在戀愛

arrow
arrow

    西澳慢慢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